酒精性肝纤维化的临床表现

2008-02-20 14:11:55 来源:

  酒精性肝纤维化与一般酒精性一样症状无特异性。中日友好医院45例酒精性肝纤维化按症状及体征出现多少的顺序依次如下:乏力82.25,腹胀66.7%,肝区痛47%厌食42.2%,四肢麻木31%,记忆力减退22%,腹泻及性功能减退各为11%。肝肿大60%,肝掌33%,蜘蛛痣29%,而批准哪个肿大很少
  实验室检查也无特异性,但GGT增高缴为显著。本组依次GGT,三酰甘油(TG)增高为60%58%T BiL增高49%AST增高占42.2%ALT增高36%D BiL增高占33%ALP增高28.8%,而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仅占22%
  Iturriaga.H报告(1993GGTAST是好的酒精性肝损伤的测定指标,如GGT110U,能正确预报80%的无症状的酒精性肝损伤。西南医院江正辉报告(1995)在酒精性肝病中GGY具有特征性表现,在酒精性肝炎、自豪放肝组GGT增高显著,戒酒后迅速下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,再酗酒又上升,而ALT不增高或增高不显著。
  检测肝纤维化的实验室指标种类较多,如层粘蛋白(LN)、透明质酸(HA)、型前胶原肽(PP)、Ⅳ型胶原(Ⅳ-C)测定等,每项改变仅反映肝细胞纤维化时纤维结缔组织主要是细胞外基质(ECM)的合成与降解。因肝纤维化发生的机制十分复杂,目前单一检测指标均为非十分敏感和特异,每一重指标的灵敏性和特性性都有一定限度,且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时会出现较大重叠,因此,仅以这些血清学标志为基础对具体一个病人的肝纤维化/或肝硬化的诊断或对某一具体病人的抗纤维化指标联合检测,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。
 
解疑答惑,请进肝病论坛>>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缓解肝纤维化认准六大原则

    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,促进肝糖原形成。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,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吸烟也是肝纤维化的帮凶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