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雨绸缪 防肝患于未然

2008-03-25 00:00:00 来源:

  肝纤维化是指肝内纤维结缔组织的异常增生,多是持续性肝损伤的结果。通俗地说,就像我们的皮肤受伤后会形成伤疤一样,肝脏在遭受持续性的损伤后,正常的肝细胞就会被“疤痕”所取代,形成肝纤维化。
  肝纤维化:肝脏的警钟
 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或伤肝因素导致的肝损伤,逐渐向肝硬化发展过渡的必经阶段。轻度的肝纤维化是可逆的,如能积极治疗,及时终止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,则有可能避免发生肝硬化。一旦肝硬化形成,病变则不能逆转,终的结局是患者走向生命的终点。
  可见,肝纤维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。打个比方说,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关系,就像癌前病变和癌症的关系,如对肝纤维化处理得当,就可避免发展为肝硬化,就像及时处理癌前病变可防止癌变一样。
  肝纤维化的诊断
  诊断肝纤维化,主要依据以下几点:(1)肝穿刺检查。这种检查客观准确,但少数情况下会因穿刺不到理想部位而漏诊。(2)血清酶测定。肝纤维化时,血清中相关酶活性升高,有诊断价值。(3)羟脯氨酸测定。羟脯氨酸是构成胶原纤维的特有物质,测定其在血及尿中的含量,可了解胶原纤维在体内的变化情况,借此可作诊断参考。(4)板层素测定。此测定正常值为1.38±0.24单位,肝纤维化时数值增高,可反映纤维化的进展和严重程度。(5)影像学检查。此外,B超、CT、核磁共振对肝纤维化也有一定诊断价值。
  未雨绸缪,防患于未然
  阻止肝纤维化的发生或减慢肝纤维化向肝硬化的发展,是肝病治疗成败的关键。而要防止肝纤维化,首先应重视肝病的预防,并积极治疗原发病,将肝纤维化阻止在萌芽阶段。
  凡可损伤肝的疾病和因素,均可引发肝纤维化。其中,常见的有各种类型的慢性病毒性肝炎、肝吸虫病,以及慢性中毒、长期大量饮酒、肝内慢性胆汁淤积、长期低蛋白或高脂肪饮食等。因此,对于患有病毒性肝炎、脂肪肝等肝病的患者,首先应养成并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,积极治疗原发病,同时定期做B超等检查。如发现异常,可进一步进行肝穿刺检查,以确诊是否出现肝纤维化,以便早期发现,早期治疗。
  如果已经出现肝纤维化,也不可“破罐子破摔”。轻度的肝纤维化可以逆转,应积极进行药物治疗。
(实习编辑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缓解肝纤维化认准六大原则

    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,促进肝糖原形成。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,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吸烟也是肝纤维化的帮凶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