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烟也是肝纤维化的帮凶

2008-10-15 00:00:00 来源:

  科学家证明,终身香烟消耗量与肝脏组织学病变密切相关,并且调整年龄、性别和酒精摄入量等影响因素后,吸烟量仍然与肝纤维化程度密切相关。
  吸烟与肝炎活动度密切相关
  近,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,肝炎活动度随患者每日吸烟支数的增加而增加,中度或重度炎症患者在不吸烟组的比例为62%,而在每日吸烟超过15支的患者组中则占81.9%;一生总吸烟量与肝脏炎症活动度也密切相关,中度或重度炎症患者在从不吸烟组的比例为59%,在每年吸烟超过20包的患者组中则占84.6%。
  加速肝纤维化
  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报告显示,吸烟能加快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纤维化进程。研究发现,与肝纤维化程度较轻的患者相比较,在肝纤维化程度较重的患者中吸烟非常常见;在吸烟的患者中,具有严重组织学病变的患者,平均一生中香烟的消耗量明显高于组织学病变较轻的患者。
  科学家证明,终身香烟消耗量与肝脏组织学病变密切相关,并且调整年龄、性别和酒精摄入量等影响因素后,吸烟量仍然与肝纤维化程度密切相关。该结果也在另一组对172名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研究中得到了证实。吸烟影响肝纤维化的进程机制还不是很清楚。目前认为是烟草含有大量可能存在肝毒性的物质,包括尼古丁。这些物质可活跃细胞因子,包括IL-1、IL-6、IL-13、TNF-α及纤维形成的中间产物,诱发一连串潜在的组织纤维化方面的病原反应,包括全身炎症、血栓形成和过氧化等。
  加重酒精对肝脏的影响
  吸烟不仅可以增加慢性肝病患者肝组织的炎症程度,加快肝纤维化进程,影响治疗效果,而且还可以加重酒精对肝脏的致病影响,促进肝硬化患者失代偿的发生,与肝细胞癌的发生也有关系。肝移植的患者吸烟,很容易影响心血管和肾脏,可以增加血管的并发症,包括肝动脉血栓。有效的证据表明,在影响慢性肝病临床进程的诸多因素中,吸烟是一个完全可以避免的因素。因此,慢性肝病患者不仅需要戒酒,戒烟也是非常必要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缓解肝纤维化认准六大原则

    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,促进肝糖原形成。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,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吸烟也是肝纤维化的帮凶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